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2017年省市共建工作专题培训班系列讲座(三):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郝志峰教授到我校讲学

2017年10月31日浏览次数:758设置

本网讯 10月27日下午,我校2017年省市共建工作专题培训班系列讲座之三暨东江大讲堂161讲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校长郝志峰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新工科背景下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探索与思考——教育部放管服与学校超常规发展的机遇”的专题辅导讲座。讲座由赖美琴副校长主持,全校副科以上干部、系(教研室)主任及参与省市共建本科高校重点项目的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讲座中,郝志峰教授从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机遇、佛科院建设的差异化探索、新工科带给高校的新挑战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新工科背景下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郝志峰教授表示,在转型发展、省市共建、放管服配套改革的新形势下,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制造时代到来,国内高校开始探索“新工科”建设,以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地方高校迎来了超常规发展的难得机遇。学校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和推动科技进步的根本任务,切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加快学科建设发展,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接着,郝志峰教授分享了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建设应用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差异化探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聚焦地方产业布局搭建高层次科技服务平台和高水平学科建设平台,其“高校+高端研究院所+龙头企业”模式,获社会认可;开展校政企联动工程,促进产学研深度协作,大幅提升服务能力;聚焦创新创业,探索新工科人才培育模式;着眼于全球的创新技术应用转化,推进国际化进程,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郝志峰教授还围绕新工科建设带给高校的新挑战进行了探讨。他认为,高校要以贡献求发展,以服务求支持,根植产业、服务产业、引领产业,吸引全世界的高层次人才、高新技术,转化最新技术和孵化高新企业,为地方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讲座后,赖美琴副校长指出,郝教授的讲座很精彩,带给我们很多启发。省市共建是事关学校发展大局的重要工作,新工科背景下地方高校如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实现转型发展,仍需不断探索和实践。机遇和挑战面前,我校要找准着力点,精准发力,要坚定自信、凝心聚力,努力实现学校的差异化和跨越式发展。

彭永宏校长对郝志峰教授在百忙之中为我校省市共建工作作专题培训讲座表示感谢。彭校长认为,郝教授对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性质、路径、模式展开了清晰的阐述,对我校省市共建、放管服配套改革等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彭校长强调,我校要认真学习借鉴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及其他同类院校的先进经验,分析存在的差距,明确努力的方向,以实际行动不断开创理工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文:组织部     图:陈炜

审稿:柴素芬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