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2017年省市共建工作专题培训班系列讲座(四):五邑大学张焜教授到我校讲学

2017年11月28日浏览次数:830设置

本网讯 11月22日下午,我校2017年省市共建工作专题培训班系列讲座之四暨东江大讲堂164讲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五邑大学党委书记张焜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地方高校转型发展若干问题的思考”的专题辅导讲座。讲座由赵日兴副书记主持,全校副科以上干部、系(教研室)主任及参与省市共建本科高校重点项目的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张焜教授从地方高校发展的根本使命、应用型高校的根本特征和基本內涵、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几个问题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探索和思考。

张焜教授指出,地方大学作为地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其时代使命是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地方高校最显著的特征是学校在人才培养、科技服务等方面所表现出来的全面服务所处区域的办学定位,地方高校的高水平之“高”体现在学习把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及其未来趋势上具有高度准确性和前瞻性,智力服务不仅能够满足而且更能引领地方发展,为地方提升综合实力奠定坚实基础。他强调,地方高校必须找准自己的定位,找准自己服务的层次,根据自身的能力,主动发现并满足地方的需求。一定要正确处理好高校发展与地方发展的关系,使高校发展与地方总体发展相适应,支撑地方核心发展并搭建服务平台,全面支持地方发展需求。

张焜教授表示,应用型高校的特征表现为在高等教育应用转型的背景下,以服务地方或行业经济发展为宗旨;以培养应用性人才为目标;以应用科学研究为特色;以产学研深度合作为途径。普通高校转型发展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和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我国高等教育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结果,是地方高校的历史传承和必然选择。地方高校一定要牢牢把握国家“推动转型发展高校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全面提高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这一指导思想。要明确应用型是办学定位,高水平体现的是水平和质量的提升,两者并不矛盾,地方高校要自信地转型。他很好地阐释了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的关系,他指出,一般地方本科高校可以在应用技术和技术应用两大领域大有可为。

他强调,应用型高校建设的基本内涵是应用型人才培养,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要顺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时代要求,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趋势,按照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内在要求,依循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外部规律,建构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

接着,张焜教授为大家重点介绍了五邑大学现代工业生产技术综合训练中心的建设。该中心集工业生产基本技术训练、工业生产专业技术训练、工业生产技术集成训练于一体,将成为五邑大学培养具有综合素质、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人才的重要基地。

张焜教授还围绕转型发展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几个问题进行了探讨。他认为,地方高校转型发展要以基本学科架构和专业架构的调整与构建为发展基础、坚持以人才培养为学校发展的根本任务、坚持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为根本目标的育人理念、坚持以提高服务地方发展能力为基本着力点。

讲座后,赵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张焜教授对地方高校转型发展问题分析到位,思考深刻。五邑大学全力服务地方、积极探索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工程训练模式对我校建设理工科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具有很高的参考和借鉴价值。对张焜教授的精彩讲授,他代表学校再次表示感谢,并希望今后两校能经常交流,共同进步。


文:组织部       图:张灿杰

审稿:柴素芬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