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经济管理学院: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开讲

2019年04月09日浏览次数:347设置

本网讯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陆续开讲,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意义与根本任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学习分享”两个专题进行主题授课。

院长张敏思政第一课授课现场

3月26日下午,院长张敏向18级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意义与根本任务”主题授课。张敏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其主要任务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推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张敏强调,当代大学生应了解与熟知现代化经济体系,明确其对我国未来发展的战略意义;明白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和发展需要更高效益的经济发展速度、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方式、更平衡的区域和城乡发展格局、更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更完善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空间布局结构和协调程度。课后,同学们表示,通过课程学习,不仅深刻领悟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意义,还深入学习了建设现代化经济的基本要求,明确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任务,感受到了作为一名经管专业类学生身上所赋的历史责任,表示将结合专业所学,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贡献力量。

党总支书记曹仓思政第一课授课现场

3月28日上午,学院党总支书记曹仓在教学实验大楼206教室面向18级物流管理二班和财务管理一班讲授新学期思政第一课。课上,曹仓解读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义,粤港澳大湾区对标世界三大湾区:金融湾区纽约湾区、科技湾区旧金山湾区、制造业湾区东京湾区,它将构建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和高等级公路为主体的城际快速交通网络,实现免费高速无线局域网在大湾区热点区域和重点交通线路全覆盖,按照规划,到2022年,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框架基本形成。随后,曹仓对粤港澳具备的发展潜力进行分析,区位优势明显,坐落于海湾区,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要素聚集、国际化水平领先、合作基础良好,并就大湾区发展的五个战略定位和首要任务进行介绍,即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紧密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建港粤澳合作发展平台。曹仓指出,面对机遇和挑战,惠州要迎难而上,抓住机遇,同学们要做好准备,学好本领,积极参与,积累能量,有所作为。


文:陈佳子 周锐   图:陈佳子

审稿:曹仓 杨智圆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