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我校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班开班

2017年11月21日浏览次数:1564设置

本网讯 11月18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视频会议室举行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班开班仪式和首场专题培训。全校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开班仪式和首场专题培训。仪式和首场专题培训由党委组织部部长柴素芬主持。

开班仪式上,赵日兴副书记发表了动员讲话。他指出,为进一步加强全校基层党支部建设、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的工作部署,我校扎实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学校党委对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高度重视,党委会专门讨论通过培训计划。对本次党总支书记集中轮训,赵日兴副书记提出了三方面的工作要求:一要提高认识,明确集中轮训工作的重要意义;二要严格纪律,保质保量做好轮训工作;三要认真学习,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提升能力素养,扎实做好新时代党支部工作。

随后,罗川山副校长主讲了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专题辅导报告。他从融会把握“八个新”出发,引领党支部书记们进一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

第一是新辉煌。罗川山副校长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首先总结概括了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党在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十个方面的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我们要“凝聚心力量 铸就新辉煌”。

第二是新方位。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从时间的维度、社会主义发展的维度、人类发展的世界性维度来系统地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科学论断及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的重大意义。

第三是新使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了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伟大事业。

第四是新判断。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我们要牢牢把握基本国情,艰苦创业、努力奋斗。

第五是新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第六是新征程。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第七是新部署。要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第八是新要求。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罗川山副校长勉励全校基层党支部书记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二要坚定理想信念,这是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要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三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四要加强基层组织工作创新。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还要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五要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推进政风肃纪。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六要不断增强工作本领,提升工作能力。全校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在实践中不断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为建设好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而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本次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从11月中旬开始至11月下旬结束,每名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时间不少于24学时,全年学习时间不少于32学时。主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交流研讨外出集中轮训的学习体会。轮训的主要方式有:组织专题辅导讲座、外出集中轮训人员专题交流、网络学习等。


文:组织部       图:刘滢  杜芳

审稿:柴素芬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