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2017年省市共建工作专题培训班系列讲座(二):马宏伟教授到我校讲学

2017年10月29日浏览次数:877设置

本网讯 10月25日下午,惠州学院2017年省市共建工作专题培训班系列讲座之二暨东江大讲堂160讲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东莞理工学院副校长、长江学者马宏伟教授应邀作题为“特色产业学院——东莞理工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辅导讲座。讲座由赖美琴副校长主持,全校副科以上干部、系(教研室)主任及参与省市共建本科高校重点项目的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讲座中,马宏伟教授首先介绍了东莞理工学院的基本情况。他从建设理念、建设目标、建设内容等方面概述了东莞理工学院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情况。东莞理工学院主要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凝聚共识合力、引育高层次人才,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构建新型学科体系,增强科研综合实力、贴近企业行业需求,开展科技产业创新服务、拓宽开放合作办学格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升发展保障能力等6项举措来建设工科优势突出、应用特色鲜明、服务成效显著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接着,马宏伟教授围绕东莞理工学院机器人学院、粤台产业科技学院、长安先进制造学院三个特色产业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为大家阐述了东莞理工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机器人学院以项目为引导、以能力为导向的全新探究型教学模式,粤台产业科技学院整合两岸高等教育资源的创新办学模式,长安先进制造学院“政、产、学、协”混合所有制优势资源等探索和实践,为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转型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参考。马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东莞理工学院建设特色产业学院的经验: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和产业需求,特别注重和广东及东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相适应;破除人才培养过程的封闭状态,全面引入整合产业、社会多方面资源,尤其是企业行业师资资源;改变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特色教学体系;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把面向实际应用、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融入整个培养过程。他还指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改革、师资队伍建设与优化和强化经费投入保障是特色产业学院改革的保障措施,在产业学院建设中要注意解决好跨学科人才培养的机制问题、不同类型师资的整合问题、探索特色与规范化管理的问题。最后,马教授从“知——高等教育新形势、主要任务”“行——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开创学校发展新时代”“变——变则生、变则强”三个方面为我校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转型发展和省市共建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讲座后,赖美琴副校长作小结讲话。赖副校长高度评价了东莞理工学院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和马教授个人的学术研究成果,她要求参训的同志们对标东莞理工学院,适应惠州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探索务实高效的省市共建之路。她勉励同志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足干劲,坚定信心,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理工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文:组织部    图:卢嘉琪 徐略标(实习) 黎昶妙(实习)

审稿:柴素芬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